馬鞍山村「山屋」實驗計劃系列活動
2024年3月3日至24日
主辦 : 恩青營(鞍山探索館)
日期 : 2024年3月3日至24日
地點 : 鞍山探索館
查詢 : 23509728
馬鞍山村「山屋」實驗計劃於3月繼續有一系列活動讓公眾人士探索更多馬鞍山村鄉郊生活文化!

1. 礦山地景考察及保育日﹕
礦村昔日曾是有近萬人居住的村落,居民分佈於「山頂區」、「馬鞍橋區」、「上下半山區」及「碼頭區」,隨着礦場結業,大量村民遷出,漸漸被人遺忘,部份昔日重要的建設及建築亦逐漸荒廢,雜草叢生。礦山地景考察及保育日,除了讓參加者認識昔日礦村各區域的歷史與文化背景,更會帶領參加者實地探索部份地景,協助清理及記錄,以身體力行保育相關地景。

活動詳情:
日期:3月3日
時間:10am-4pm
報名:https://gycgo.elchk.org.hk/event_detail/29

2. 礦山在地遊導賞團﹕
馬鞍山村(礦村)有着獨特的歷史背景,因着附近鐵礦場進行開採而形成。「礦山在地遊導賞團」讓參加者認識馬鞍山村自出現、發展到衰落的歷程及礦村四大區域﹕「山頂區」、「馬鞍橋區」、「上下半山區」、「碼頭區」等村落特色與村民背景。導賞團每次以「山頂區」、「馬鞍橋區」及「上下半山區」中其中一區為主題,帶領參加者深入認識每區的環境、建築及社區狀況,感受礦村的獨有鄉郊面貌與文化背景。

活動詳情﹕
日期:3月9日
時間: 10am-1pm
報名:https://gycgo.elchk.org.hk/event_detail/32

3. 礦村生活文化工作坊﹕
礦村有着獨特的多元文化背景,昔日村落分為「山頂區」、「馬鞍山橋區」、「上下半山區」及「碼頭區」四個區域,當中包含了外省、潮州、客家及廣東不同群落的生活文化背景。活動將介紹各區獨特的飲食文化背景並教授參加者親手製作昔日礦村不同區域的食物,以味覺認識礦村的獨特鄉郊文化。

活動詳情:
日期:3月16日
時間:2pm-5pm
報名:https://gycgo.elchk.org.hk/event_detail/34

4. 山屋生活體驗營﹕
礦村因鐵礦開採而延伸演變而成的一條村落,40-50年代來自國內五湖四海人士因謀生而在礦村落地生根,因而匯聚出多元且獨特的鄉郊文化。活動以生活體驗營方式進行,在兩日一夜的時光中讓參加者從礦村「山頂區」、「馬鞍橋區」、「上下半山區」及「碼頭區」四大區域的背景開始,了解外省、潮州、客家及廣東等等不同群落的生活文化如何融入到村內。同時學習礦村生活技能,包括手工藝製作及昔日礦村食品製作,以體驗礦村生活文化。

活動詳情:
日期:3月23-24日
時間:2pm-翌日11:30am
報名:https://gycgo.elchk.org.hk/event_detail/38

各項活動查詢電話:23509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