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天使教育中心

簡介

2002年4月基督教香港信義會開展「生命天使計劃」,以回應當時社會負面氣氛,並舉辦多項社區教育活動以鼓勵市民在自己的生活圈子中扮演守護、聆聽及關懷的角色,傳遞積極生活態度。每個人的生命中必然會經歷風浪和逆境,但我們相信帶著愛心、關懷和積極的人生觀,在適當的時候主動為人送上最適切的關懷行動,那就是別人的「生命天使」,能為對方帶來祝福與關心。「生命天使教育中心」於同年9月正式成立,以「關心別人、珍惜生命」為核心使命。

服務區域
全港

服務目標
1. 幫助青少年認識自我,進而珍惜和熱愛自己的生命
2. 促進青少年探索生命的意義和確立正面的人生觀
3. 培養青少年對分離及死亡的正面態度,以死看生,重塑生命的意義。
4. 提升青少年與他人和諧相處與關愛的能力

服務對象
青少年及其家長,學校老師及青少年之同行者。

服務概覽

服務特色及手法
著重從青少年的經驗出發,藉討論、引導、體驗遊戲、視聽媒體、故事分享;從多角度、透過以生命感染生命協助青少年反思及學習。以講座、小組、工作坊及服務計劃推行培訓。

服務內容
生命教育課程
我們會按現今青少年成長挑戰需要,配合社會變遷而製作及更新不同的生命教育課程系列,亦可因應學校需要而剪裁合適的內容或計劃,

-「愛自己」系列:
協助學生在不同的生活處境中,學習珍愛自己,並提升他們對自我保護的意識及能力,藉此建立正確的性價值觀和正確處理負面情緒的能力。

-「積極生命」系列:
協助學生尋找生命的意義,發現自己的獨特,並學習積極正向的思想,正確認識情緒,從而使他們更有力量去學習關心別人。

-「讚好生命‧Like」系列:
「讚」得其法能協助兒童及青少年健康成長,而坦誠的地向對方表達欣賞亦能促進人際關係。所以我們推出「讚好生命.Like」系列,讓參加者於活動當中能體會讚賞的樂趣。

-「美德生命」系列:
協助學生認識不同與生俱來、可發展的美好品格,學習以正面的品格及態度來面對成長路上人和事,從而協助學生建立一個愉快和健康的生活模式!

-「清新生命」系列:
協助學生,家長及老師提升對青少年精神健康的關注,識別對青少年精健康的敏感度及學習處理方法,預防青少年自殺。 每個主題除有講座及工作坊提供外,亦可因應學校需要而剪裁合適的內容或計劃。

-「抗逆生命」系列:
協助青少年體驗生命的可貴外,也協助他們反思如何處理失落的情緒並學習如何留意及關心自己和身邊人的負面情緒,並學習適當的求助方法。

- 「升中新力軍」系列:
透過升中適應活動,協助學生認識學校的環境,人與物,幫助他們在心理上得到預備,並感受到學校的關愛,增加對學校的歸屬感,確認自己在校的身份。

- 「傳媒‧睇真D」系列:
協助學生反思傳媒如何影響自己價值觀的同時亦學習如何分辦什麼是優質的傳媒,從而在日常生活中懂得選擇合適的媒體。

- 「快樂巨升」紓減學生焦慮系列:
現今不少學生有焦慮徵狀,原因包括缺乏自信、負面思想及對將來無把握。本系列以正向心理學之理論為介入手法紓減焦慮,實證研究顯示成效顯著。透過發揮品格優點、培養樂觀感、確立合理目標、常存希望等,使參加者學曉選擇快樂及對抗焦慮。

- 「關愛達人」預防自殺系列:
自殺的成因十分複雜,必須及早預防。本系列因應各重自殺因素作出正面介入,以化解自殺動機。範疇包括學業壓力、分手處理、朋輩支援、家庭關係、哀傷處理、反思生死等,協助參加者走出陰霾、重拾生存動力。

- 「家長訓練」系列:
每個子女也是獨特的,在子女成長過程中他們面對不同挑戰,作為父母更是雙倍的擔心,我們在家長訓練方面提供強化生命系列及結連生命系列,裝備家長好讓他們更得力地與子女一起成長。

- 「老師訓練」系列:
每個學生也是獨特的,在學生成長過程中他們面對不同挑戰,作為老師更是擔心,我們在老師訓練方面提供強化生命系列及結連生命系列,裝備老師好讓他們更得力地與學生一起成長。

- 「幼兒生命教育」系列:
「三歲定八十」是中國人自古以來最深刻的觀察,這句諺語正反映幼童階段對每個人的成長之重要。學前的生命教育就是於幼兒期開始為兒童注入優質的生命質素,盡早確立他們正面的人生觀。

會員申請

收費及申請手續
活動收費詳列於活動申請表格,可致電本中心與負責社工聯絡。  

申請手續
填寫活動申請表請於最少一個月前通知,並將表格傳真至2332 1106,
本中心會在五個工作天內回覆申請是否接納。

表格下載

 
發佈日期 標題 下載
17-08-2023 生命教育訓練申請表(學校或團體) 下載
聯絡資料
開放時間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9:30am - 5:30pm
星期六:需預約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